•  

休閒農業的新價值—「心流」與「正念」

努力的牛哥完成了辛丑年的任務,壬寅年由活力十足的天虎登場了。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福虎昇峰!

台灣休閒農業歷經三十年的發展,從提供吃喝玩樂的休閒農場體驗,也成為農業體驗教育和食農教育的基地;休閒農業區的劃定與營運,也成為台灣鄉村旅遊蓬勃發展的基礎。

休閒農業的價值,除了提供綠色健康的活動環境外,還供應健康自然的食材;近年來隨著人們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的各種有形無形壓力紛沓而來,紓壓減壓的需求相對增加,休閒農業的相關輔導單位與業者也積極的建構與推動農業療育的基地與課程。

而這二年多來全球一直籠罩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嚴重威脅,除了造成人們生命與健康的影響,更衝擊民生經濟。萬幸的是台灣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努力管控得宜,相對其他國家,我們的傷害程度尚屬能夠承受;但觀光餐旅產業受創則是史上最劇的,而消費大眾則是在心理上的壓力造成身心健康上的困擾,在疫情舒緩後的舒壓休閒需求強勁增長,觀光餐旅產業的復甦正強力前進。

新冠肺炎疫情也帶來人類對生命生活的反思,家庭主義和田園主義復興也方興未艾,種種跡象顯示是休閒農業的新價值與發展的新契機。

加州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斯維妮(Kate Sweetry)和南京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周仁來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證實「心流」(flow)和「正念」(mindfulness)在應對嚴重疫情封鎖政策下,是兩種有效的方法;因此在疫情持續期間,許多網路桌遊遊戲被開發運用,也有相當的成效,也形成新的產業。「心流」是心理學家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zentmihalyi)所提出,是一種形容人們完全沈浸在愉快活動中的狀態,因此對環境視而不見。「正念」是全心全意的專注當下,察覺自己身體內外感受的狀態。心流和正念所形成的狀態都有助於焦慮情緒的降低。

基於上述議題,近二年休閒農業學會在農委會政策輔導下,我們也積極進行農業療育的課程與場域建置工作,受到相關業者的熱烈支持與參與。近來我們更實驗性的將「禪勁太極養生」與「農業心靈療育減壓生活」融入休閒農場和休閒農業區中。冀望「心流」和「正念」的休閒農業新價值能落實在我們的場域和業者,這樣的新價值也會帶動消費者對休閒農業的更認同與提昇價值。

寒冬的腳步漸遠去了,春天的氣息已悄然來臨,期盼在一番的休養生息之後,台灣休閒農業在新價值的加持下,在後疫情時代有虎虎生風的新氣象!

                                                                                                       台灣休閒農業學會 理事長

                                                                                                                                           

                                                                                                                                                                              2022/3/1